集团郭照蕊副教授的论文发表于会计学权威期刊《会计研究》

时间:2023-05-20浏览:626

近日,集团财务管理郭照蕊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与上海财经大学黄俊教授陈信元教授以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张天舒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新冠疫情、政府背景大客户与公司价值》会计研究期刊2022年第9期正式发表。该期刊创刊于19803月,是财政部主管、中国会计学会主办的国家一级学术期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确定的管理科学A类重要期刊,是CSSCI来源期刊中惟一的会计类学术期刊,是学术界公认的会计学权威期刊,其最新的复合影响因子为8.061,综合影响因子为3.836


论文摘要:以新冠疫情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切入点,考察了政府背景大客户对上市公司价值的影响。研究发现,相对于没有政府背景大客户的公司, 政府背景大客户公司在疫情冲击下拥有更高的累计超额收益率,且这一现象在受新冠疫情冲击越严重地区、政府背景大客户订单持续时间越长及第一大客户为政府背景大客户时表现得更明显。通过改变事件研究窗口、更换事件日、变化政府背景大客户度量及自选择问题检验等稳健性分析证实上述研究结论未发生实质性改变。其次,我们对政府背景大客户提升公司价值的路径进行了机制检验,结果显示,政府背景大客户公司有着更高的销售收入、更低的应收账款坏账率、更宽松的商业信用、更低的银行贷款利率及更稳定的企业员工队伍。 最后,研究发现,新冠疫情下政府背景大客户公司有着更优的经营绩效,且其长期股票回报率也更高。本文研究丰富了政府背景大客户的相关文献,也为政府在调控经济、改进宏观经济政策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综合考虑各种手段并择优选择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作者简介:郭照蕊老师系集团财务管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MPAcc会计与资本市场方向共同负责人、大健康与数智财务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工程博士后,美国波尔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资本市场会计与审计、公司治理与公司金融问题的相关研究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Managerial and Decision Economics》等英文期刊和《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管理学报》等中文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其中,3SSCI16CSSCI6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1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翻译转载,3篇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国研网》全文转载、1篇被摘要转载。先后获潘序伦中青年会计、审计优秀论文奖,金融管理年会论文一等奖,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中振科研基金优秀科研成果奖曾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5项,出版著作3此外,兼任《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会计研究》《财经研究》《当代会计评论》《中央财经大学学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金融监管研究》等国内外多家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教育部学位论文通讯评审专家和上海市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